QQ2317.JPG

 

聽到自己今天滿四歲九個月超開心

因為又離五歲邁進了一步

感覺對滿五歲升大班的日子很期待

因為從班上的小弟弟要晉升成大哥哥

還會問我說那他大班的座號會變成幾號呢?

又會問說那我上大班的時候 beebee 幾歲呢?

希望五歲的時候要遵守約定

在家吃飯不再需要媽媽幫你挖一口飯

之前從一歲半之後吃飯都自己吃得很棒啊

在學校也都是自己吃的

媽媽知道你只是在跟媽媽撒嬌

別忘了我們的五歲約定喔!

 

對於上才藝課這件事小Q 的態度很反覆

有時又很開心的說要上

有時又說他不要上

這學期朋友揪團一起上的美術課

一開始的時候小Q 做出來的成品挺讓我驚豔的

老師的評語說小Q 是個很細心的孩子,對顏色的選擇配色和一般小孩不一樣很有自己的想法

我想果然專業的老師還是不一樣

如果是我自己來教就不可能引導出這樣美麗的作品

但其實成品的美醜我並不是太在意

事實上每個人的審美也不盡相同

現階段大人們的引導對小Q 來說是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的

學校發回來的學習單或是閱讀小書的圖畫還是需要我們跟他一同完成

我只希望小Q 能以愉快、享受、積極的態度來看待美術這件事情

 

網球課也是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搭檔的小朋友比較厲害

讓小Q 有點挫折感覺到壓力

有跟教練談過這個問題

教練說其實小Q 雖然比另外一個小朋友每周少上一堂

其實他只要有認真聽指令,確實做動作就會打得不錯

但有時卻會感覺像是故意似的做了些不該做的動作

比方說跑過去打到球就跳

來不及準備打下一顆球

我會再跟小Q 多溝通

讓他了解另外一個小朋友是因為有多一倍的練習和指導才會打得這樣好

把教練對他的評語如實跟他說

請他和自己比較就好

不用管別人做的怎麼樣

 

其實在家和弟弟也是會有比較的問題

很多像誰先吃益生菌這種小事情都可以吵

小Q 比 beebee 多長兩歲半不是白長的

很多事情他都可以達到媽媽的要求但弟弟卻不行

這時他就會很大聲的跟弟弟說:你不行!

我一直有跟他說過弟弟年紀比較小沒辦法每件事情都聽懂遵守規矩

你是大哥哥都懂事了,所以可以做得很好

我們只要自己有做好就行

你也可以幫媽媽好好的跟弟弟說

不用去比較甚至嘲笑他

不過效果很有限,還是常常跑來當爪耙子告狀說弟弟又怎麼不乖了

 

有一次上完網球課去溜滑梯時

因為跟教練討論一些事情請同學媽媽先帶小Q他們過去

結果到遊樂場時就看到一個哭得唏哩嘩啦的小孩向我跑過來

原來是有另一群小孩可能想跟小Q 及他的同學玩

就追著他們兩個人跑

小Q 跑他們就追

結果越追小Q 就越緊張

其中還有個孩子用飛盤丟了他

當下我是想過去問問那群孩子為什麼要丟飛盤

小Q 卻超級激動的制止了我

他很害怕再和那群孩子接觸

甚至連媽媽出馬都不行

小Q 是個個性很溫和的孩子

沒法讓他變得很強悍

我只一再一再的跟他說三個重點

如果遇到有小朋友欺負你或是叫你做不喜歡的事情

先大聲的跟他說不要這樣,我不喜歡

如果對方還是不聽

就趕快跑

跑去找大人

他現在已經都會背了

還知道在學校要找老師,其他時間要找媽媽

只是不知道下次遇到這種情況是不是又傻在那邊緊張得哭了

 

這就讓我聯想到許久以前和一群朋友帶小孩去親子館玩

beebee 原本在玩一組辦家家酒的玩具

卻有一個年紀很小的小朋友過來把其中的玩具拿走

小Q 和他的朋友這時就很勇敢的走過去跟那個小朋友的媽媽說

順利的幫弟弟把玩具拿回來

這...人應該天性都是欺善怕惡吧!

對於比自己弱小的小孩都可以很勇敢

但對於比自己高大的小孩就甚麼都不敢做

所以還有另外一個要給小Q 的課題就是

不能對比自己小的小朋友動手

就算小朋友手上拿了你的玩具

還是要先用說的或請大人幫忙

因為搶玩具的過程有可能會讓小朋友受傷

這樣對的人反而會變成錯的一方

 

呼!

這個月的話題都好嚴肅啊

最後來講一個好笑的吧!

某天我們去吃火鍋

爸爸點了絲瓜丟進去煮

小Q 看到後說:為什麼芭樂也要煮啊? 

 

Qbee130.JPG

 

Qbee131.JPG  

 

QQ2334.JPG

 

QQ2335.JPG  

 

Qbee129.JPG  

 

QQ2318.JPG

 

Qbee132.JPG  

 

Qbee133.JPG  

 

QQ2319.JPG

 

QQ2320.JPG

 

QQ2321.JPG

 

QQ2322.JPG

 

QQ2323.JPG

 

QQ2324.JPG

 

Qbee134.JPG  

 

QQ2325.JPG

 

QQ2326.JPG

 

Qbee135.JPG  

 

QQ2328.JPG

 

QQ2329.JPG

 

QQ2330.JPG

 

QQ2331.JPG

 

QQ2332.JPG

 

QQ23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8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